詩詞



      

   [ 目錄 ] 

1.暮色   2. 多情   3.催人的月曆 4.佛蒙特的雪 5.踏雪尋幽去  

6. 雪雨初霽  7.雪雨晴  8.溪聲山色

 

              暮色

序詩: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

我偶然看到了夕陽,

的確十分美好!

然而無限的只是天際,

驚現了一抺迫人的暮色,

像要趕來,把我塗掉……..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多情

          人禽之辨在多情

          世間情事何其多

          泛愛親疏有分野

          濫情邪正無等差


          催入的月曆

牆上掛逾一年的月曆依然健在;

相信2020年已有幾天稍稍地遛走了?

我好像永遠趕不上時光的腳步;

很多時,在它的跟前遲疑,考究

今天是幾多號,或那天是星期幾?

很多時,我禁不住它的催迫,

依稀有了發現,然後

在蒼白的格子上急忙地填補

蛇一樣的交叉陣……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20201]


   佛蒙特的雪

從芝加哥飛向佛蒙特州的伯靈頓;

鳥瞰腳下的雪原,一幅水墨淋漓的畫圖:

蜿蜒交錯的線條是水流、是山路;

長方、橢圓、梯形是房屋、車場、農莊……

還有數不完的白描是寒林、冰湖、雪脊……

雪雲無際,有如銀白的海濤;

凝重潔白的更像我喜愛的冰淇淋。

 

在藝術村的日子,除最後幾天陽光普照之外,

整整一個半月,盡是雪雨交加。

外出,飄雪飛舞如狂,雪彈撲面針痛。

遠眺,雪絮糾纏盤旋而下,覆裹着群山高低。

停泊了一夜的車子、冷熬多時的屋頂,

都套上了一張張白鬆鬆的高冠厚褥。


   踏雪尋幽去

那天,作畫多時,稍事休息,

望窗外真是難得的天晴,大風雪終於銷停了;

白茫茫的一片風光好像向我招手。

我在屋旁先試探雪粉的深度,

只及膝頭而已,心想外面也不外如是?

 

於是,我放着膽子,向更遠處漫溯…..

踽踽而行,當我樂極忘形之時,

腳下竟踏落了一段沒預期的虛空!

啊!幸好我的平衡力不太差勁,

兩腳踏在實地之後,竟沒跌倒。

原來雪及腰間,只覺有點冰冷罷了。

 

    雪雨初霽

 四月中旬過後,狂風暴雪稍退,

工作室旁的芝荇河傳來流水淙淙。

探望河面頓覺開闊,冰雪中綻放幾個潭洞,

漩渦急轉,時見浮冰夾雜着枯草匆匆淌過。

簷前,積雪正融,水滴如注;

忽而寒流再襲,都成了冰掛、雪幔;

其下有露天溶洞,還伴著無數冰筍。

 

晚上窗外漆黑一片,偶聞寒鴉長嘯;

有時噼噼啪啪,想必雪壓枝斷;

又有時鏗然隆然,應是冰塊墜地?

冗長的雪雨終於歇息下來;

近山初卸銀粧,喜見秃枝滿樹;

主道、石橋、屋腳露出了斑駁本相。

還有草坪,新芽初露,,

雪岩有如斷層,紀錄了今季降雪的能態勢。

 

雷雨過後,大地回春,但春寒料峭,

我不敢卸下絨裝,卻見橋上女子

穿著低胸短裙帶著孩子跚跚走過。

臨別在即,想起那天雪地漫溯尋幽,

連忙到屋後探看;堆雪已經消失了,

只餘枯枝、殘雪、潺潺流水,

原來那就是我踏欲倒的地方!


 雪雨晴

雪無定,雪無定,

人生如雪,說無定;

說是有晴天,

卻來無情雪不停。

 

既無晴,既無晴,

晴陰無信,

風纏雪雨下不停。

 

休管吧,休管吧,

怡然踏雪冰凌上。

一任雪雨橫披面,

 

且細聽,且細聽,

冰水滾滾流,

冰語喁喁話,

訴盡人間雪雨晴。

[佛蒙特三題/20015月於美國佛蒙特藝術工作室]

 

    溪聲山色

溪聲盡是廣長舌,

山色無非清淨心.

放下固執的心,

不妨與山水對話。

溪聲如是說:

生命有若長河,

時而急躁、安靜,

時而狹隘、寬坦,

終歸匯進大海,

化作霧霞。

山色變幻無定,

語聲低徊而祥和:

話說人生姿彩紛繁,

難免目炫心醉,

,最可愛的,

總是清淡的趣味。